青小柠

一条写甜文的咸鱼

有关“同性恋”问题的一点随想
在《人类简史》里也看到了作者为同性恋的发声。赫拉利总是能把道理讲得直白又令人惊奇。
他的观点简单来说就是“存在即合理”。但我们生活中,不单指同性恋这件事,有多少人都在以自己的标准强行要求别人,把自己看不惯的事情视为不应该存在?甚至包括我们的父母和我们自己也经常存在这样的误区。
讲昆虫进化的那段是对人类反对“异类”的讽刺。不知道人类进化如此缓慢,是不是有我们的社会过度“求同存异”的结果?
说起来,我第一次接触“同性恋”这个概念并不是因为网络文学,而是大约高一的时候在《齐鲁晚报》上读到的心理学案例连载。大概意思是医生劝一位有钱有颜但无法和妻子亲近的同性恋咨询者离婚,因为喜欢同性是生理的本能,强行和女性形式婚姻不可能有结果。
当时自然是大吃一惊。
大概因为人本能地会用收集到的信息去强化第一印象,以至于从此我潜意识里就把同性恋划分到一个需要严肃对待的范畴,后来无意看到一篇bl网文,比当年接触到“同性恋”这个概念还要大吃一惊,甚至根本没能把这两回事联系起来。
因为这两者确乎没有可比性,“同性恋”是一个涉及到权利、平等和尊严的严肃的议题,值得我们尊重和捍卫,而bl文学更像是属于女孩子的想象和消遣,其中有多少杜撰和想象成分,其实我们心里清楚。
当然耽美文学也绝没有任何妨害,毕竟bg文学还有霸道总裁爱上我这样的戏码,相比之下我倒是觉得耽美更清新不做作。
所以很开心能看到大家因为新浪禁同性文学而为同性恋发声,这两者权利的消长确实有很强的相关关系,虽然从本质上来讲,可能并不是一回事。
但大量热爱耽美文学的妹子们的存在,应该是有益于同性恋群体的。毕竟如果为同性恋发声的只有小部分敢于出柜的同性恋,那么同性恋群体获得认可的概率大概等于王尔德时代,而不管是因为正经科普还是耽美文学了解到这个群体,只要有越来越多人愿意为同性恋争取权利,总会有人多自然力量大的效果。
《人类简史》正好看到这儿,觉得有趣,随便侃侃,有不赞成的地方请千万不要告诉我(:3_ヽ)_

评论

热度(24)